十又。

承蒙你出现 够我喜欢好多年。

「愿做罗布泊的胡杨」短千我

花树:




〔愿做罗布泊的胡杨〕


「正文」


你知道吗,我也可以做你的胡杨。

你不就是胡杨吗。

嗯对啊我就是胡杨。




「正文」

1/胡杨


我一直都挺纠结我的名字,胡杨。

这是个什么名字,真的适合一个女孩子吗。

我不奢求什么甜美的名字了,起码ABB的娜娜露露啥的也比这强吧。

可是吧我爷爷说胡杨很坚强,很坚强。


他就是仗着我是他的脑残粉。

是的,我是我爷爷的脑残粉。我爷爷是个大学教授,简单来说,就是特别有文化。爷爷书法特别棒,写得一手好字,我的书法就是和他一起学的。我这人吧,就崇拜有文化的人,就因为这我爷爷都可高兴了。



后来遇到我的罗布泊啊,是个大冬天。


我妈给我裹好围巾戴好帽子就让我爷爷带我出去了,到刘爷爷家里。

是个书法大家。

那个时候我八岁半,个子在同龄人中算是高的,那时候很得意,我爷爷说都是因为名字取得好,胡杨!所以长得高!

爷爷的朋友刘爷爷家有个小男孩个子没有我高,西瓜头还挺可笑的,我以为他是个小女孩,因为我的头发比他还短。

我还叫他妹妹。


他吓了一跳。


那会还流行额头上贴一个红色的点,我就贴着,我可臭美了。

于是一个穿着小裙子还贴着红点又不明性别的人就这么喊他妹妹。索性我小时候声音还是软萌软萌的,依稀能让他辨别出男女,可爷爷说他是男孩子我不服气啊,他的声音更甜。


我爷爷说:“胡杨!胡闹!人家是男孩子”

像一个短语或者是成语,胡杨胡闹。

我爷爷真的很喜欢喊我全名,他可自豪了。

那个男孩子踩着椅子在刘爷爷家的大书桌上写毛笔字,刘爷爷说这是他的学生。

我连帽子都没摘跑到男孩儿旁边,字的落款

易烊千玺。

这四个字我会念,我爷爷教我的。

“你的名字?易烊千玺?”

“是。”

我本来不想他问我叫什么,结果他真的没问,我觉得我被无视了。

“我叫胡杨”

“嗯。”

嘿,这小孩儿真高冷。




后来我总能见着易烊千玺,他和我一个小学还一个小区我都不知道,我爷爷经常把我送到刘爷爷这里学书法。

易烊千玺写的比我好,我爷爷常夸他,我不服气。

诺大书房就我们两个小不点儿,我把易烊千玺逼到墙角,后来大家都说这个是壁咚。

“哼,就你写得好!就是你,爷爷都不夸我了!”

易烊千玺不吭声,他就不爱说话可腼腆了。

“我没,谁让你不好好写字。”


我很生气,感觉像是被人蔑视了。


后来我就经常被我爷爷夸奖,我爷爷说我的字越来越好看了。




2/易烊千玺


我小时候就认识胡杨了,这个女孩子挺要强的,名字也像男生一样。


她刚开始写字没我好看,后来就漂亮了。


她还叫过我妹妹,真可怕,不过我也差点以为她是男孩。











她挺不喜欢她名字,好像又挺为之骄傲。


她那么小就会念我的名字,挺厉害的。


按照她的话来说,她其实也挺有文化,她成绩挺好。



3/古胡杨


胡杨是落叶中型天然乔木,直径可达1.5米,木质纤细柔软,树叶阔大清香。

耐旱耐涝,生命顽强,是自然界稀有的树种之一。

胡杨树龄可达200年,树干通直,高10-15米,稀灌木状。

树叶奇特,因生长在极旱荒漠区,为适应干旱环境,生长在幼树嫩枝上的叶片狭长如柳,大树老枝条上的叶却圆润如杨。





被称为“死亡之海”的沙漠的生命之魂。



我看资料特别喜欢轻声念出来


生命之魂。


“你看,我是〔死亡之海〕的生命之魂”

我对我的名字就是这样的,三分委屈七分自豪。

“是是是,你的名字厉害,你厉害”那时候还在刘爷爷的书房,没小时候那么大了好像,大概是我们长大了,它没变。

“虽然只有两个字,但很厉害对吧”

“是,我四个字都比不上你”如果用那时候我看的小言来说,这语气算不算宠溺,还是妥协。

刘爷爷的书房有大大的落地窗,我很喜欢冬日夕阳,暖暖

阳光透过玻璃照在正写字的男孩脸上,笼罩着温柔的橘色。

可美好。



小学我妈让我学了舞蹈,千玺也在学,他学了好多年,比我学古筝的时间要久要长。

最后学了拉丁,只学了三年。

千玺也学过拉丁,不过我俩没搭档过,我的搭档是个比我矮一个头的小女孩。


千玺最近又在重新练吉他,我也很想学。

不知道怎么回事,我好像很喜欢和他比,他会的我都想会。我傻乎乎的发到微博的树洞留言

这种情况我是不是有攀比心理啊

那时候政治学到了攀比和虚荣,我挺急,我不想做那样一个人啊,所以说初一初二我都那么傻,智商真是挺堪忧。

后来树洞回复我

你大概是想和他站在同一高度。

我小学五年级左右开始读《红楼梦》,只知道是四大名著,却看的很是糊涂,只看有宝黛的,其余的都不看。所以最后自是像没看过一样,只是我还是喜欢黛玉,哭哭啼啼我其实是不喜欢的,但是人家长得好看啊。长得好看还有什么错吗。

这是我的原则。

我从小学了古筝,还是我妈让我学的,觉着胡杨这名字已经够男孩子气了,学了书法也男孩子气。让学了古筝,刚开始学古筝,手指被磨了泡,本来是要在我妈面前哭一哭的,学学人家林妹妹,结果撒娇时候千玺来家里,泪生生是憋回去的,还吸着鼻涕呢,简直…

就不想示弱的感觉。

所以说千玺的脑子比我好使,那时候他有个小相机,咔嚓一声当机立断给我拍下来了,我被吓得没缓过神,后来那张照片就安静的放在他家的相册里,一个受惊鼻涕眼泪含糊的…的少女…还是小孩吧。

然而他拿着这威胁我并没有太大作用,我从来没妥协过,毕竟我知道他不可能给我公布出去,出去我也不怕,谁没个傻不愣登的时候呢,那主席还穿过开裆裤呢。


好像挺要强,我爸说,你爷爷给你这个名字取得真好。



4/罗布泊










罗布泊被誉为“地球之耳”

又被叫做“死亡之海

又名罗布淖尔后来经过地质工程者的改造,这里变成了“希望之城”。




搜索了胡杨,发现总与罗布泊绑在一起。

又搜索了罗布泊。

后来我知道罗布泊有古胡杨林。

位于太阳墓地西侧,在古河道北岸的一片台地上,有成片的株距相等、行距相同、树干尺余粗的枯死的胡杨林。这成排成行的枯树,带有明显的人工营造的特征。


枯树

不,我从来不是枯树。



初中有一篇课文《罗布泊,消逝的仙湖》

可我曾看到这样的句子:

罗布泊一望无际的戈壁滩,没有一棵草,一条溪。

不是湖吗。


课间时候后桌的千玺在睡觉,我拿着资料摇醒他,他揉揉眼睛仔细看

“你要是胡杨,那我就是罗布泊”


他自从个子比我高了之后就挺嘚瑟,很喜欢揉我的头发,你以为是那种像韩剧一样的散着吗,中国的教育并不允许好吗!

我每天扎的高高的马尾得因为他重新梳好几次。

“我就是胡杨”

“是,你就是个胡杨,可你不是枯树”


我想让他知道的他都能轻松知道,可能是多年来培养的默契。


5/ 我像不像林妹妹,反正你不像宝哥哥。


初三的毕业季,语文老师很矫情,让我们互换纸条写对纸条上人名的印象。


To 易烊千玺

我叫胡杨。

男孩子拿到纸条,一手揉乱我的头发:“你是不是傻呀”

你才傻呢!

“我这算不算给大明星写了个To签啊,还有签名呢,你快给我也写一个”

“得了您,你都拿走我多少字了,写的好看的都被你拿回去裱了”

“我不是也把我的给你了吗”

“您可够了,我那字可值钱了”

“值不值钱都在我这,你咬我啊”用千玺的话说,我当时撑着脸就一脸欠样,可欠了。就像杨洋经典表情。本宝宝受到了惊吓。


易烊千玺脾气很好,怎么说呢,就是那种很温柔的。我吧就是挺躁,我妈说学了拉丁古筝这些都磨不平这骄躁样子,说我本质就是猴儿,我想这不行啊,我还要做林妹妹的,

就是那种

啊今天风好大,我快要被吹跑了。


当我拿着红皮的《石头记》给千玺说我这个想法的时候,千玺一脸受到惊吓的样子,啧啧啧,果然本美少女清纯的性格,是不是让人我见犹怜。

“哎哟我的妈,你可别吓我了,就你还林妹妹呢,人家林妹妹不是那种“心较比干多一窍,病如西子胜三分”的吗你说哪个宝哥哥看上你这样的林妹妹啊,都不用贾母和王夫人安排,自己就找宝姐姐去了”真能说!





“你过来,我们需要谈谈!”

“能好好说话就别动手成不” 猴子跑的挺快

谁说我是猴!他才是猴!他的粉丝都说他是猴!



刘爷爷搬家了,搬到了胡同里,很有老北京的味道。因为地方远,就不经常去那里了,也没经常和千玺一起写写字。

那个胡同挺热闹的,刘爷爷家里很是古色古香,我看着他与千玺切磋

“得了,就你还和爷爷比呢,你必输无疑啊”

“那我和你比一比”

“那就算了吧”我拿着书躲到客厅去。刘爷爷家里有个小孙女,也不是小,比我大一两岁,是个留学海外的,英语说的可好,长得也可漂亮。

不过这个小姐姐的名字也没比我好到哪里,她叫刘荷。他爷爷是叫她说有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涟而不妖的性情。




所以我想,这是不是越有文化的人起的名字越…可能是大俗即大雅?





她说,可已经够好了,没叫刘荷花就开心得不得了了。

我说是这样,已经够好了。

刘荷和胡杨,她的还是比较像女生,我就不是了。

刘荷性格特别棒,这是我喜欢她的原因之一,再一个当然是刘荷有文化。

我是说我说的有文化,都是有学问吧。

千玺说,都是因为你自己没啥文化,所以看谁都有文化。

我说,不是这样的,我看你就没啥文化。


“你别跑!你把我的皮筋儿给我!易猴子!你给我站住!”

所以说中国女生被人摘了皮筋儿暴躁的样子,我是让他长见识了。

毕竟不像韩剧一样,摘下来头发还能自然的变成黑长直垂着,扎的时间久了突然送下来,很像脑袋后面长个大包好吗。

一点都不解风情,在我的宝哥哥备选人名单中pass掉易猴子!



6/ 你曾像仙人掌一样,所以我也可以是胡杨。


我是个独生女,就算家里挺严格,但说来也是被宠大的。千玺有个弟弟可亲可亲了,我说的不是王源儿,那是个哥!

楠楠,正好比我们小了十二岁,很可爱。

用王源儿的话来说,肥。

用我的话来说,肉嘟嘟。

你看还是我这人说话比较讨喜吧,所以楠楠都比较喜欢我的。



大概是当哥哥当久了就算是猴子也是齐天大圣那种的。



我们的高中是个很有名气的学校,但你知道任何的名校总是有那种不学无术的学生。

千玺总是和我一起走的,我们住在一个小区,却不会走太近毕竟他有粉丝,虽然没有蹲点守着的人了,但毕竟他是个明星。




于是隔着一条马路,两个高中生推着自行车让目光穿过川流遥遥相望。然后在没人的小路并行前进。



千玺是个大忙人,大明星。

总会有不和他一起走的日子。


校门口摄像头照不到的墙总会靠着几个抽烟的男孩子,大概他们总以为自己挺帅的,可是身边有个千玺一样干净的人,就是瞎了眼也不会看着他们。

“嘿!胡杨,放学了一起去玩玩儿吧”

每当这个时候我会将自行车骑得飞快远远绕过他们。可是吧你永远不要低估了那些人的不要脸程度。


女孩子一个人回家挺危险的,特别怕遇到不想遇到的人。千玺出通告我就开始坐公交,晚上十点的北京公交上没有太多人了,挺冷清。

后面座位是从放学就跟着我的几个男生,说实话我当时有点儿慌。

不知道什么时候开了手机数据,一声“叮咚”

我正想着关掉数据,以为是那个软件的提示,结果是千玺的微信

我今晚上提前回来了,我去站台接你吧。

好,我已经快到了。


有时候易猴子挺让人有安全感的吧,反正按下power键就又心安了。

到站时候那几个男生应该是看到了千玺,没跟着我下车。

“谢谢你啊,今天还真挺吓人”

“我就知道,以后我出通告,你叫叔叔来接你吧,毕竟晚自习十点多女孩子也不太安全”

我性格有时候男孩子气,但是胆子小是真的,初中那会我都不敢自己下楼到超市买瓶醋。

鬼神之说我挺害怕的,千玺知道。

所以只要是走夜路,倒没有并排过,也不是我跟着他走,他总是在我后面一点,真的挺有安全感的。


“易猴子,以后你的林妹妹应该挺幸运”

“嗯”





明星绯闻什么的都多,这个我懂。

高三挺麻烦的,千玺正是闭关着呢,网上突然传出什么他的女朋友?

是个我都没见过的女生,照片逼真到我都看不出是合成的。

陆陆续续有媒体记者在学校堵着,他不能出去我就陪着他等到媒体散了。

网络上言论很难听,说什么「正能量偶像早恋!!!」我没见过他这么不开心,他的粉丝一半哭天喊地乱糟糟,一半极力澄清为他筑墙。

高三学习任务本就够重,哪个学生没黑眼圈什么的。

不过他的脸像白纸一样,嘴唇也发白。

他静静坐在空旷的教室里,我躲在窗口看校门外未散去的媒体。


记得我初中偏科偏的可怕,我单说数理成绩和年级名次别人都不信,理科太差,文科却是优秀的。我们数学老师特别无奈,在我的留言板洋洋洒洒写下

未来的记者!胡杨。


那时候我还挺高兴的,现在我却是讨厌了这些职业,他们的经济来源是不是把一些人逼上绝路。

我看到的易烊千玺,从来是那种特别自信的,舞台上的小紧张也不是这种有些颓唐的样子。有一种很心疼的感觉。



“千玺,人都走了”

“…”

“千玺”

“我们也走吧”

我曾经说我在我的宝哥哥备选名单中第一个pass了易烊千玺。

可从此上面就没有人了。

“你知道吗,林妹妹和宝哥哥什么的都不幸福”我们没坐公交,没坐地铁,没骑自行车。走了挺久,他无厘头的话让我琢磨不透。

“啊?”

“他们没在一起”

“嗯” 我轻生应着。



“千玺!”我向后转,掷地有声!



我重复了当年的套路,那个时候还没那个词儿,可人们后来说是叫“壁咚”

我很想吻他的眼睛,可我踮了脚尖也做不到,于是我点了他的嘴角,睫毛擦过他的脸,他没动。

所以说当年的女汉子长大了,就算披着妹子的样子,也还是有强上的本性。


7/ 你听我说我见过观音


“千玺,你听我说,我小时候,大概刚遇见你的时候,见过观音菩萨”我牵起他的手往前走。

“那他给你说了什么” 他挺乖的,只是跟着我走。

“他给我说,让我和你谈个恋爱,他说,胡杨啊,你去和千玺谈个恋爱,这样子你和千玺就都能考到北大了”

“你人脉挺广的啊,还认识观音呢”

“是呀,我有个恋爱和你谈谈,你谈不谈”

“谈,观音菩萨都说了我怎么不谈”




8/ 愿做罗布泊的胡杨


曾经啊,我也是被你保护着呢,就像古胡杨林一直在罗布泊中央。

有人说胡杨是,不负责任的。

你退它退。

其实吧,我这个胡杨也没那么法力高强,我只能做到陪着你,一直陪着你,就在你那里扎根,一路追随着你。



“千玺。”

“嗯?”

“你知道吗,如果你是罗布泊,我可以做你的胡杨”

“你不就是胡杨吗”

“嗯对我就是胡杨”








愿做你的胡杨树,与你一路风雨无阻。

评论

热度(14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